迟来的2016年终总结

这是我毕业出来之后工作的第三年,相对于前两年来说,今年的收获是最大的。完成了自己去一趟美国硅谷的目标,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虽然一切并不如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也了解到自己跟身边的人有些不小的差距,有些许感慨,但无论如何,既然知道现阶段的自己存在问题和改进的空间,我就应该努力一点,做好自己!

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

其实在 2015 年的时候我就为自己订了一个目标要脱单,但是自己平时太闷骚不太会主动跟女孩子找话题聊天,就把这目标又推到 2016 年了。虽然这么说,但是自己也并没有在这方面花很多心思。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跟大学同学出来玩,而大学同学叫上了他的初中同学,就这样我认识了那个她。大概是一开始双方都有些许好感吧,所以整个过程还挺顺利的。

一开始追求过程中算是绞尽脑汁吧,大的方面有偷偷买礼物要精挑细选、出来吃个饭要小心翼翼,小的方面则是连微信回复一条消息都要想好久,怕回得太轻浮给对方印象不好,对方回复得慢了就在想刚刚自己是不是说错话了,还要看着时间算着会不会打扰对方休息了。出来玩的话为了体现自己的男子气概还得送对方回家然后自己再打车回自己的家。现在回想起来还真的是各种酸甜苦辣,但是很开心。

这段感情算是给我了一个启示,有些事情可以努力争取,但不必过分强求让自己心事重重,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只是等到来了的时候得好好把握。

越南芽庄之旅

每年公司都会组织一次出国旅游,这次旅游相比 2015 年韩国旅游那次,整个行程没有安排得那么满,算是轻松了一些,但是观赏的景点也就没有那么多了。下面说说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据导游介绍说,越南的民风目前还处于跟国内90年代的一样,所以晚上尽量不要出门,白天也不要跟当地人起冲突。这些我们都有注意,但事实上越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乱,至少我们晚上出门吃烧烤并没有看到什么乱来的人,而且店主还挺热情的。不过最让我伤心的是,一次进寺庙参观的时候,我就被几个男的盯上了,他们递过来3根香,我以为他们见我面容和善于是选中我来插几根香,一开始我拒绝但是还是强行递过来,没办法只好接下来然后按照他们指定的地方插香,谁知道插完就找我收钱了。那时候我心里真的是一万个草泥马,但是还是乖乖掏了钱给他们,经一事长一智,就当花钱买个教训。

来现在我们说说越南妹子,之前在越南跟几个同事想去喝椰子汁,用现成椰子开个孔喝的那种!但是不懂当地语言,跟那几个越南妹子比划了好久,最后她们才明白我们要喝椰子开孔的椰子汁。只是简单喝个椰子汁而已,但是过程实在艰辛,但是那几个越南妹子没有显得不耐烦,而且在后续的服务,也显得特别热情,反而是我在一边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有两次在街上遇到老人,竟然直接拍我肩膀跟我要钱!这让我真的非常震撼,倒不是害怕你把我衣服弄脏,万一要是一个妹子肯定会吓到吧,而且让别人对越南的印象一下子就变差了,以后还会有人敢来吗?但是跟那几个越南妹子做比较,我觉得还过个二三十年等老一辈过去之后,越南整个民风应该会好很多,到时候我再去其他地方逛逛。

BDNA 美国总部培训 & DevCon

因为在公司工作比较卖力,2015 年被评选为 BDNA 中国分部的 [ 年度之星 ]。这个奖分量并不是很高,其实就是加班加出来的。因为 2015 年还没有女朋友,父母也搬回老家去生活了,所以每次下班我都不急着回家。如果有其他事情需要加班那就加班,没有事情我也会在公司加班折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果真的累了就看看动漫(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做不完在加班)。就这样,一个 [ 年度之星 ] 就被我肝出来了,并获得一次前往 BDNA 美国总部参加 DevCon 和学习的机会。

从小就对美国硅谷非常憧憬,也因此从初中开始我就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虽然知道 [ 年度之星 ] 一般都能获得前往美国总部的机会,但是当我真正得知安排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前往美国的消息时,还是非常激动的。

这次去美国主要就两个事情,一个是参加公司举办的 DevCon,一个是培训美国开发部的同事。

DevCon 上爱尔兰分部的开发部同事介绍了一些新技术和工具的应用,整个过程我基本上都在看图猜意思,虽然没有完全弄懂,但大部分工具和技术我都有所耳闻,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但一些想法值得借鉴。爱尔兰分部是我们公司新成立的开发部,今后公司的产品研发会逐渐从广州分部迁移到爱尔兰,同时做着全新产品的研发。其实我早就觉得我们公司的研发需要来一次整改了,公司大部分产品都还在用着十几年前的技术,借这次机会做个洗牌确实有必要。

之前并没有培训的经验,而第一次培训一上来的对象就是国外的同事。整个培训过程挺累的,因为自己说完一遍之后,还要由另外一个同事来帮忙翻译,还挺浪费时间的。培训的时候真的后悔自己当初怎么会没把英语学好。不过也趁这个机会大概了解到美国总部开发部同事的能力。美国人做事节奏远没有国人快,但正是因为花了更多时间去做,反而有时候可以把事情做好。

工作开始没那么忙了

之前还单身的时候,一天除了睡觉就是工作,唉,那段时间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噩梦。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日没夜的肝代码。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最没收获的日子就是那段时间。

刚出来工作的时候,就想着多做些工作来彰显自己,其实这个想法很恶心。写太多质量不高的代码会为整个系统带来太多潜在问题,为自己增加太多额外的工作量,一开始是写了很多代码实现了很多功能,但是一整合测试就出现了好多问题,都后面时间都花在修 Bug 上了,于是无穷无尽的加班就开始了。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开始要求自己不加班,自己能做的工作就做,绝不擅自揽下太多东西,只是一个想法的改变,但之后的工作确实轻松不少,无论是精神上还是实际的工作量。上班时间反而有空学一些新的东西,我就喜欢那种学到新东西并成功应用到实际项目的成就感。出 Bug 的机率也更低了。

离自己目标差距还很大

虽然说人比人,比死人,但有时候还是需要跟一些人做个比较,才能知道自己现在有哪些不足需要修改,对方有什么优点值得你去学习,让自己快速成长!工作差不多三年,我真正了解到,判断一个人工作能力强与弱,并不是看这个人能够写多少代码,或者知道多少技术,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实际开发过程我们会碰到很多问题,你可能可以综合已有的知识去解决问题,也可能需要上网查找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两点都在考验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只有将知识快速理解透彻,才能更好运用其来解决问题。一套复杂的系统需要多人协作才能做好,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在团队协作中真的非常吃香。

博主是一个闷骚的人,在沟通能力这方面确实是一个短板,那么便将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作为 2017 年的目标。知道自己还很多不足,但是欲速则不达,还是一步一步来慢慢改变自己,相信一点一点的量变始终能够带来质变,达到我的目标。

本文链接:https://blog.wardchan.com/posts/year-end-summy-for-2016.html参与评论 »

--EOF--

Comments